# 投资 # 长钱账户 # 知行陪伴
2026年5月31日

火热的市场,我的长钱账户还在亏,这对吗?

「这么热的市场,持有了长钱账户几个月了,还在亏😭」

「买芯片、AI、半导体的都在过年,我的长钱账户不进反退怎么回事?」

伴随着A股市场极度分化的结构性行情,你的这些不安、难受的情绪,我们都收到了。借着今天的内容,来正面回应说说这件事。

先看看市场情况

形容当下的 A 股,「一边是火焰,一边是冰山」是相当贴切的。就像图一展示的,年初至今市场出现了极致的风格分化。

市场上不是所有股票都在上涨,而是集中在少数热门的板块。如果你的持仓,没有押中它们,那近半年表现是持平甚至浮亏,其实是正常现象。

那长钱账户呢?长钱账户押中了热门板块吗?为什么不配置呢?

参考估值,长钱账户买得尽量便宜

好资产 + 好价格 + 长期持有,这是长钱账户的投资理念。在有关「好价格」的实践中,可见图二,长钱账户在过往历史中是这么做的。

当全指信息等品种,经历了上涨、温度来到相对高的区域时,长钱账户就不会让你的新投入资金去「追高买入」。所以,从去年 9 月以后买入的朋友,你的持仓里面没有全指信息、中证500、创业板指这些品种,取而代之的是相对低估的品种,比如沪深300、中证红利、全指医药等。

但就像上文说到的,A股市场正在经历极致的分化行情。最近的领涨方向,恰恰是之前就已经涨了很多的品种,而之前低估的品种,仍然还「趴在地上」。

在当下看,这肯定让人不舒服:我看到别人追高,赚得挺好的啊。长钱账户为什么不让我买涨得好的?

但长钱账户做的是「低不卖、高不买」,是管好你 5 年以上不用的钱。试想如果现在长钱账户仍然让你的新钱,去追高买入像全指信息这样的高估品种,你还会愿意把长期投资的钱,交给它来管理吗?

现在的阶段性落后,其实是长钱账户的一种保护机制,帮助你避开「追高接盘」的风险。

那为什么我的持仓,比不过长钱账户?

「我看 App 里展示的长钱账户业绩不错,最近几天是上涨的。但我投入了以后,怎么是下跌的呢?」

差别在于投入时间。

在 App 里展示的长钱账户业绩,其实是长钱账户示例账户的业绩表现。也即在 2022 年 3 月 23 日投入 1 万元,并且在之后跟随每一次调仓建议。

这笔钱是在当时股市低估的时候投入的,比如全指信息、创业板指等品种,示例账户都有进行配置。现在它们的涨幅惊人,自然业绩表现就好看。

但不同的投资者,也就是你、我、他投入长钱账户的时间点各不相同,长钱账户分配买入的基金品种和比例也不同。

就以 2025 年年底投入的朋友为例,你的长钱账户里是没有全指信息等品种的,所以在现阶段,的确表现是会落后于示例账户。

这不是策略变了,而是市场环境不同。换个角度想,如果你也是 2022 年初入场,你的账户和示例账户会非常接近。

小结

当然了,道理说了这么多。其实我特别理解你的心情:心痒痒😢怎么别人都在赚钱,长钱账户示例账户也在赚钱,就我投入了长钱账户是亏钱的。

这恰恰是长期投资里最难的事情:我们以为能坚持长期投资、能扛住亏损、看到别人的收益不会眼红……但等到这些现象真实地来到你的面前,这才是对自己真正的考验。

但,好在你还打开了这篇内容,愿意耐心读到这里。

在股市极致分化的局面里,耐心是个非常难得的美德。长钱账户一直都有,也很高兴你也有。

管理好你 5 年以上不用的钱,长钱账户运用包括「分散配置」「低不卖、高不买」在内的多重策略,和你一起耐心度过A股市场的各个周期。

※ 长钱账户的投顾服务由嘉实财富投顾提供。产品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,为其他投资者创造的收益也不构成业绩表现的保证。请在全面了解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后独立作出投资决策。

保持耐心,持有长钱账户
41 条回应
傅强
持有半年还亏,这对吗? 搁以前的我,幻想着牛市来了,那肯定是「这不对吧」🤔 而现在的我,经历了这次的牛市🤣有了新的感悟,原来牛市里是分化得这么厉害的…光站在那里,和站在光里,区别这么大。 但更重要的,还是要找到自己能坚持拿下去的投资
6 47 7 1 9
4
眼里有光的azure
刚好上周写了:用周期的眼光去看,「轮动」的市场也不再难熬,我们能看见每一个资产类别、每一种投资风格的正常起伏,然后专注于自己正在播种的这片果园。 此时此刻,我们收获了之前种下的信息科技🍊(无论是 4 年还是 9 个月前种下的)。 同时,我们也种下了红利🍎消费🍓中概🥭。 虽然不知道它们何时会走过一个低买高卖的周期,但只要企业在盈利,终究会有这一天。
2 14 2 2 2
1
爱吃土豆
这种半导体板块猛涨的基金也就是敢小资金玩玩,它不符合长期投资的理念,其实买了也拿不住😂。我的真实体验,在上涨收益达到40%以上时,难免忍不住卖出(断断续续卖出了持仓90%),谁会想到它尽然收益涨到了100%,但是持仓已剩余5000元,翻倍的收益有何意义呢,天天提心胆吊。不如我“长钱账户”15%的收益拿着安心😌。
9 4
5
nonerule
重仓医药消费的我,拿着小部分仓位在能源股上搓波段。即使搓波段,也选市盈率低,分红高的品种。恐高刻在骨子里。 在K型分化的行情里,找点事情做,分散下注意力,不然还挺难熬的😄😄。
5 1
1
ZAQPOR
在牛市里天天FOMO也挺影响心态的,于是这两天从长钱拿出了大概5%的仓位直接杀进了TQQQ和两倍做多SK海力士,哪怕是归零也做好了心理准备,就当治疗fomo病的医药费了,起码能让我拿好长钱的大仓位。
1 1 1 1 1
1
家旁边的芒果树
刚开始投的时候,告诉自己不要看不要受影响,但总是做不到,每天都要进去看几次,就像刷小红书一样。每周定投从一开始就设好了,其实每次看涨跌也都舒服,但是不知怎的心情还是会受影响。两个月前存够一年定投的钱,删掉app,好好吃饭,好好睡觉,好好生活,一年后再见🤓(多希望我在webull的eft也能有人这样帮我管理,现在恐高的可怕,但是也没找到更好的替代品,也没精力去找去研究,卖了也不知道换成什么,也不知道该卖多少…好难…所以我设好定投,钱存进去,也删了,眼不见为净!😅)
4
彩云一朵
属于今年新入长钱账户的之一,能做的事就是慢慢等待,是吗?😂
1 2
3
春桦秋实
长钱考虑过把恒科持仓换成中概互联吗?两个指数的成分股差不多,但是中概互联的编制规则完善一些,对龙头股的持仓也更集中。恒科最近高位接盘智谱和minimax实在是让人像吃了只苍蝇一样难受😭
2
2
雪域_s42BgZ
刚进股市也许会这么想,现在心态很好,每周定投,亏着也好,赚了也罢,心态很平静,给自己攒养老钱的计划不变。
1
山海万里
克服红眼病就好了😁
1
长持长有
长钱帐户是不是在温度低时买入,赚钱的概率大?现在买了半年了还在盈亏线上挣扎
1
5
喜欢_Ru1vul
我们都是恐高人
欢乐马_PULqtx
有一个衍生的问题,我看到稳钱里面有创业板指,毕竟最近的盈利都是他占了大头,那从理论上来说,假如创业板指持续上涨到一定程度,有可能被再平衡掉吗?
4
NOONE_AzrP2N
出bug了吧。显示的2026/05/27发布的。实际现在是26号
1
DragonL915
可是,市场上涨,示例账户上涨,唯独晚买的人不涨,不应该是个有待解决的课题么?
4
北江
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
rovernerd
恐高的都是苦命人
没想好昵称
眼看他起高楼,眼看他宴宾客,眼看他楼塌了,大概是逃不过这几句话
萤火虫之光
踏空的感觉也不好受。心底另一个声音告诉自己要坚持信仰!
1
李五岁
不看就不会眼红了🥹
加载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