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 投资 ABC # 同路人说
2026年6月1日

入市,即命运?

@《投资ABC》主播 Amiee:我深信不疑的「长期持有、持续在场」,最近居然发生了松动。

起因是我看到《中国 A 股历年的年化收益热力图》。横轴是入市的年份,纵轴是持有的时长,每一格里的数字,是那段时间的年化平均收益率。

把目光放到 2008 年这一列,我惊讶地发现,在 2007 年热闹非凡的市场后,投资人迎头撞上了历史罕见的金融风暴,千股跌停。

如果抱着「长期持有」的信念,从图上看,投资人不仅要忍受从 2008 年开始连续 7 年的亏损,即使一直坚持 18 年,年化平均收益率也只有 2.29%。

1 块钱,仅增长0.5 元。

我不禁想:长期持有真的有用吗?价值投资的前提,是否是在一个「还不错的年景」入场?入市,即命运?

但和陈博士、金栋录完节目后,我的问题得到了解答。

首先,我发现我误解了 2.29% 的含义。它描述的是:在 2008 年一次性买入后,不做任何调整的结果,但这并不是不可改变的。

比如,如果投资人从 2008 年开始,每年定投一笔,一直投到 2025 年 —— 把图上这 18 个格子的年化收益加总平均,可以得出 7.53%。

虽然只是粗略估算,但我们可以看出:在时间和买入成本两个维度上分散,比 2008 年一笔投入,收益更接近 A 股长期的中枢。

同时,我意识到,长期持有,不是「保证一定不亏损」,而是让时间,让正收益的概率慢慢发挥力量。就像这张倒三角的热力图——越接近左下角,红色格子(正收益)越密集。

我的网球教练说:「网球是小优势的长期累积,不是一城一池的得失。」这和投资很像。

听完陈博士和金栋的解释,我觉得下一次面对市场波动,好像能多一点从容了。

更多内容,欢迎收听本期《投资ABC》!

9 条回应
Rrypo
温度计加持的长钱,应该不会买在2008年的高点,投资纪律就会在市场热度过高的时候降低股票比例,卖出性价比较低的指数基金。
2 3 1
Marvinkeepmoving
我真正担心的,和焦虑的,是定投了很长一段时间以后,已经投入了绝大部分的可投资资产,年纪也大了,这时面对的是十年后只有年化 2%。
2 1
4
面壁者XW
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很关键。 每年投,持续投,遇到大跌也坚持投,拿到一个长期的平均收益率
2
米小木
投资是最好的正心,修身的过程。「在场」感受形形色色的人,同时面对贪婪和恐惧,内心的波动和笃定,妥妥的修炼场,不断强大自己的内心,稳定自我情绪。当然情绪让市场带来波动更带来超额收益。「收益」在于自我的认知,知止才能带来笃定的坚持,价值回归也好,内在价值也罢,一切都是认识的变现。【投资确实让自己越来越富有,金钱和精神的富有】
1
Ekko
所以下跌了要投一点~
Bovet
长期持有,下跌是最好的入场时机。只要国家 不崩溃。虽然这么说有点过分。
更好的生活V5
超级喜欢这期
道可道,非常道
回测看下来: 上证指数看上去没怎么变,但它只是价格指数,不包括股息复投的,如果股息复投的话,年化达到6%。 但是如果2008一次性买入了中证红利ETF,后续再用股息复投,年化达到10%
阿基你要红透天
年后追高买入半导体产业基金,坚持每双周定投500元,还好坚持到了5月,盈利了十多个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