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 同路人说 # 做好养老规划
2026年6月3日

我和 3 个好朋友,决定一起养老

@同路人yenifer:我 29 岁,未来没有结婚生育的打算,身边也有几个想法相近的同龄朋友。2024 年,我们开始认真计划一起养老。

我们想过,如果以后真的住在一起,可以一起建栋房子。每个人有一个大房间,生活上互相照应。

不过,自建房是件大事。要选地方、看政策、算预算,后面真的动工,也要花很多精力盯着。

所以我们初步打算,45 岁左右再开始动工。

虽然离真正动工还早,但我们已经开始看地方了。

我们一致认为,不能太村。以后年纪大了,如果还要颤颤巍巍开车去看病,会很麻烦;也不能太城市,生活成本会太高。

按照这些条件,我们首先看了老家的宅基地。一个在河北乡下,一个在我的安徽老家。我们也拍过视频,发给彼此看。

但这两个方向,现在都只能算备选。

宅基地有政策限制,也不是我们能自己做主的。如果走不通,我们也会继续往其他地方找,比如贵州方向,或者长期租房等。

虽然住在哪里还没定下来,但这件事已经不只是想想而已了。

为了以后能和好朋友一起度过美好的退休时光,我们也开始认真攒钱。

我们定的建房启动金,是每人先准备 30 万,每隔一两年我们会互相问问:你现在存到哪儿了?

我自己的这笔钱,主要从一份增额终身寿险里出。每年交 3 万,交 10 年。到 45 岁左右一笔取出来,可以领到 48.8 万,能够覆盖这笔建房启动金。

我本身风险偏好低,自己做的投资也不多,更习惯用保险这种确定性强的方式,帮自己管钱。

之所以选择增额终身寿,是因为这笔钱是为建房准备的,我希望它能专款专用。十几年时间很长,如果放在太灵活的产品里,很可能会被挪用。放进一份需要长期缴费的保险里,对我更有约束力。

建房启动金有了,接下来就是退休后的生活开支怎么办。

我先是盘了自己的社保养老金。按照我目前的缴费情况估算,退休后,我每个月再补个一两千,养老金加上这部分补充,基本生活应该够用。

这部分缺口,我打算用分红型养老年金来补充。它可以在约定年龄按月领取,比较适合补退休后的固定开支;同时,也保留了一点未来可能多拿的空间。

和前面那份储蓄险一样,我选择每年缴 3 万,分 10 年缴完。到我 55 岁开始领取,每个月差不多能领到 2000 元,正好补上我的养老现金流缺口。

十几年很长。现在说不想结婚、不想生孩子,不代表以后的人生一定不会变。

我们也聊过,如果以后谁结婚了,有了孩子,都可以再商量怎么参与。

这个计划并不是养老的唯一答案。只是现在,我们都很确定:如果未来没有走进家庭生活,也不想一个人老去。

那就先和信任的朋友一起,让养老生活多一种可能。

我们还开玩笑地说,虽然大家年纪差不多,但最好隔几年也认识一些年轻一点的朋友,小 5 岁、小 10 岁都行。

也不指望人家照顾我们。

就是偶尔过来看一下,「这几个老东西」有没有什么事,哪里需要摇个人帮忙。

说到这里,我们自己也觉得很好笑。

本文仅为同路人故事分享,用同路人的故事启发更多同路人,不构成投资建议。

给孩子、给自己、给父母,每笔钱的存法都不一样
42 条回应
fox.
想象很乐观,有种未经世事的天真
37 1
5
王前走
年轻真好,天真烂漫,不管以后会不会实现,曾经拥有过这样的想法,就已经很了不起了~加油👏 PS:谢柯做过一个民宅设计,屋主是五位50多岁的四川单身姐妹,在大理长租了一栋老屋,抱团养老。感兴趣的话可以找出视频来看看。 🔍关键词:谢柯、五姐妹
3 17 1 1 2
1
同路人_qv8FrT
笑死 底下全是bro在评论吗 怎么这么多负面评价 我不觉得天真啊 我觉得很有想法 能在29岁就有这么长远的规划很棒!
16 3
1
仝仝
怎么做养老规划,同路人们各有各的妙招,点击左上角的#做好养老规划,可以查看更多相关故事。
3 8 1 1 5
1
吴超_HNy186
评论区不看好的应该都是老登吧哈哈哈
1 8 1
陈靠北
总把人生想成线性叙事
8
丐帮掌钵龙头
可以肯定的是,此同路人性别:女!
1 6 1
子风flow
很不喜欢评论区下面有些人的嘲讽,不是不能说反对的话,而是说话的方式就给人不尊重的感觉。每个人观念想法不同,就是同一个人在人生不同时期的观念也可能不一样,所以别人认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,你不认同也可以好好说出自己的想法,而不是用嘲讽的口气,用自己的想法对别人盖棺定论。有知有行一直以来都是很友爱的地方,希望一直能保持这种氛围。
1 7
文具盒🍪
能找到志趣相同理念一致的朋友约定一起养老真好!!!
5 1
同路人_uPTKJP
哈哈,可以按月更新进度
2 1 1
二三_M
太棒了! 同样的问题每个人看待的角度不同,表达的观点自然不同,我认为楼主有志同道合的好友和金钱理财观念都很好,不论是否结婚,钱先存下总是好的,以不变应万变,总比现在某些为消费主义买单的年轻人强太多,支持楼主!想法非常好! 不论是攒钱和小姐妹养老的,还是有家庭给孩子买学区房的,每个人人生阶段不同,祝福各位生活如意,月月红。
3 1
大虾投资
有些规划就只是规划,安慰和娱乐效果大于实际意义,开心就好,时间重要在某个地方浪费掉
3
眼里有光的azure
我也是~不过我们是计划在上海找同一家养老院😆
3
毛毛bobi
真好! 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有一个大房子 可以跟好朋友们一起生活,现在长大了 朋友们也各自有了家庭 大家也在天南地北 但是也不妨碍我们还是好朋友互相分享各自的快乐悲伤 也还是可以计划等孩子长大 一定岁数的时候再聚在一起生活呀
2 1
Zzeng
你好,同路朋友,文中提到的分红养老险,55以后一直可以领到多少岁呢。方便讲是哪款产品吗
3
2
Rrypo
蛮有趣!但大概率陆陆续续都结婚了😂
1 1
收益跑赢余额宝
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
2
Joyce俊鹏
那么年轻开始买保险总是挺好的
1 1
留白_D978B8
评论区的某些人,何尝不是在以己度人。
1 1
做个善良的人
我边看边忍不住笑,哈哈哈。
1
加载中...